養方式

保 養 方 式

對刀具來說,最大威脅,就是生銹,所以每次用過後或觀賞完畢,就要加以清潔,除了抹乾淨刀具,更要把適量刀油塗在刀身上,或加油在摺刀之開合點,令其開關容易及防止接口生銹,若在潮濕之天氣,或住處近海洋的地方,更加要多注意刀具的保養,市面有售之「Tuf-Cloth」特護布 (含有油劑之布),可輕輕加抹在刀上,因布質柔軟,不會抹花刀身及可將油劑留在刀身上,達到護刀之效果。

若刀被海水或其他雜質沾染過,要盡快用水沖洗,不要令海水鹽份附在刀上,否則會加快其生銹程度,不要將刀長時間封在刀套內,尤其是皮製刀套,製過的皮革,含有酸性,及皮會吸收空氣水份,令刀身起了班點,此時可用除銹膏(Metal glo)或去銹膠擦,除去銹漬,再加油及用特護布護理。

刀之用途十分廣泛,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,選購高質之刀具也是一種保值及投資,所以刀是需要保養,適當的護理,令擁有者會有滿足之感覺。

Tuf Cloth 特護布是一塊加了有特製油劑之布,具清潔,防銹,潤滑之功能,它是美國海豹部隊測試過而指定用之布,用來保養所有工具,例如刀及鎗。每次用完可放回原有設計之密封袋,使其油劑不易揮發,增長使用時間,當它的油劑揮發後,可用加添劑加在布上,循環繼續使用。

Marine Tuf Cloth是給易沾海水及在濕度高環境下的工具使用,油之性質較濃,經常使用,更可達到護刀之效果。

Metal glo是一種去銹膏,塗少許在生銹處,15秒鐘後,它慢慢滲透金屬表面,把銹漬清除,當然,如果刀生銹太嚴重,先要把生銹的地方,用最幼的沙紙,磨去銹漬,再用去銹膏清潔,最後用特護布就可以,最佳辦法就是每次用完都要清理,不要發現有生銹的情況才去補救。
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