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|
  • 中國劍簡史(中期)

國劍簡史(中期)

 

<<導論>>    <<前期>>     <<中期>>   <<後期>>   <<外觀處理技術>>

中期


  秦朝統一六國,其軍容之壯盛、裝備知優良,從兵馬俑的實證中可以窺見一二;從秦開始,戰場逐漸由騎兵主導,以強大的軍力、高度的機動性,控制著越來越龐大的帝國。

§ 劍的沒落

  騎兵既然成為軍隊的功擊主力,伴隨而來的是戰術的改變與裝備的革新,由於騎兵衝鋒的速度極快,單手施力的長劍固然仍能直刺敵人,予以重創,但衝力之大也足可把騎兵拉下馬來,陷入挨打的困境,因此,馬上的短兵顯然要特重其切削的性能,加上強韌的鐵器也已相當成熟,長劍於是漸漸為長刀所取代,並在漢代末期完全退出戰場,但是它的象徵意義卻從未在中國人的心目中褪過色,甚至還結合了道家的神秘色彩,被蓋上一層玄之又玄的厚厚面紗。
  這個時期的長劍常以玉石為裝具,千年之後,長劍已朽,玉劍飾卻已其精美的質地與紋飾為人珍愛,成為玉器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品目;除此之外,劍術也一直受到重視,不論王公貴族、武林豪俠,仍然喜歡練劍、佩劍,我們可以說:劍雖然在戰場上沒落了,但在民間它始終保有王者的地位。

§ 環首鐵刀

  這種在西漢時期發展的新兵直身而單刃,劍首成扁圓的環形,一般稱之為「環首鐵刀」,沒有明顯的劍格,柄以木片夾束,再緊縛粗繩,因長於砍劈而迅速地取代長劍,也由於需求量大增,漢武帝時在全國各地設立鐵官,專管鐵器生產,而冶煉方面也有長足的進步,東漢時使用百鍊鋼和局部淬火的技術,使之更加強韌鋒利,隨著漢朝對四方的經略,東及日本、西達西域,可說威名遠播,這種形制也一直延用到魏晉南北朝時期。
  當時的日本對環首鐵刀全盤接收,並著手仿製,對後來日本刀的發展有非常深遠的影響,至今仍保有不少實物可茲證明。
  魏晉南北朝時期,出現了雙附耳式的佩繫法,改變了配刀的方式,這種方式一直沿用至今;另外,此時也發展出新的刀型,刀身略彎,刀尖前銳後斜,更適於劈砍,其形制與後世的刀型已十分接近。

§ 唐刀

  唐朝時又發展出新的刀型,刀首無環,柄部以木夾裹鐵莖,外纏絲繩,刀首包裹金屬飾件,刀柄與鞘均鑲金刊嵌玉、裹以鮫革,裝飾華麗非常,日本稱之為「唐樣大刀」,至今正倉院中仍有同一型式的傳世品可供參考,日本人在精心模仿之後,以此為基礎而發展出後來的武士刀。
  除了短柄長刀之外,唐代還有一種長柄的大刀,長一丈(約三米),稱為「陌刀」,威力極強,步兵持之以橫向密集隊形列於陣前,「如牆而進」,但唐以後就未見使用的記載了。

§ 西域民族的刀

  這個時期是一個十分開放的時代,各民族交流頻繁,中亞的「大馬士革鋼」(我國稱為「鑌鐵」)經由絲路在此時傳入,這種鑌鐵並非一般的摺疊鋼,呈現著特殊的細碎花紋,製作方法至今成謎,自古以來,得之者視若至寶,它的鋒利、強韌、耐蝕直可傲視古今;唐代與西域的關係極其密切,取得這種寶刀是可以理解的,但不知是否取得這種技術?當時波斯、大食人來華者頗眾,其中可有能匠?又或者彼國視為密技、不許外傳,然而中唐時與大食的征戰,也有可能俘獲亦未可知?凡此種種,有待未來專家學者的研究。

以上由宏均國際有限公司提供
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