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|
  • 中國劍簡史(導論)

國劍簡史(導論)

 

<<導論>>    <<前期>>     <<中期>>   <<後期>>   <<外觀處理技術>>

導論


  人類社會的發展出期,工具和兵器是不可分的,隨著社會的複雜化以及工藝的進步,工具很自然地因用途的不同而有了形形色色的改變,兵器於是在此時產生了較為明確的定義;它與獵具、工具所不同的是:兵器專門意指人與人武力鬥爭的器具,扮演著令人又敬又怕的矛盾角色,千載之下,常生「乃知兵者是兇器, 聖人不得已而用之」的感嘆。
  到目前為止,人類似乎仍脫離不了戰爭,古代的刀劍卻已然脫離了戰場(軍用刀除外),盡管如此,與生俱來的狩獵本能,仍使我們對刀劍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感情,或許,這也是尊崇古人生命力的一種表現吧,促使我們不時回顧,並從中得到啟發。
  為了與後來的鎗砲火箭等產生熱能的火器有所區分,一般將兵器分為分熱兵器和冷兵器兩種,本文只針對冷兵器-特別是刀和劍的部份來加以簡單的介紹,並將中國古代刀劍的發展大略區分為:前期、中期、後期三個階段。

以上由宏均國際有限公司提供
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